睡眠時間的最新研究

我們到底需要多少睡眠時間才恰當?
睡眠時間的長短與身體的健康狀態和壽命有無影響?
現代醫學研究上對所謂「適當的睡眠時間」有否定論?
一般睡眠專家長期鼓勵人們睡足八、九小時的看法是否正確?
最近一期的一般精神病學檔案雜誌
曾對此問題做了深入的探討,
此項研究結果係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的第二期防癌計畫,
自1982到1988年間對110萬人的睡眠時間和失眠情形所作之問卷調查記錄。
參考其它可能的影響因素後,研究人員發現每晚睡七小時的婦女和每晚睡八、九、十小時的婦女相比,
其死亡危險因子分別低於13%、23%和41%,同樣地男性則低於12%、17%和34%。
相反地,睡五小時的婦女,其死亡危險因子增高7%,而男性則增加11%。
每晚只睡三小時的男女其死亡危險因子則分別增高19%和33%。
其中睡眠三小時者,平均每千人中僅有一人,而近半數的人睡眠是八小時以上。
結論發現,死亡危險因子最低的睡眠時間為七小時(6.5~7.4小時)。
而每晚僅睡四個半小時者,其死亡危險因子仍低於受訪者的半數以上。
領導此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精神病學教授奎皮克說:
「認為每天應睡足八小時的舊觀念,毫無科學根據!」
而睡眠較長導致危險因子增高,可能與「睡眠呼吸暫止症」有關,
此症會讓患者呼吸受阻,因而危害健康。

睡五至六個鐘頭最恰當
睡得過多有害?而失眠有時較佳?
目前雖然我們對睡眠和相關的病症有相當瞭解,
但是以現代的醫學知識仍無法回答一些基本的問題:
像我們為什麼會睡覺?需睡多久?
佛乘宗為身心一如之修行,人類文明的分界點,
對於睡眠的問題和如何睡眠,請看李導師對學員們數次的開示如后:
師:在開始修行能量發展的過程裡面,
有時候隨緣保任要注意到,像現在最適合的時間是睡五個半鐘頭到六個鐘頭。
太長的時間容易懶散,太短的時間它就會洩氣,平均就睡五個半鐘頭到六個鐘頭就可以了!
生:導師上次提到適當的睡覺時間是五至六個鐘頭,但是我睡六個小時起來仍會頭暈。
師:睡覺五個小時起來,頭暈打坐最好,起來打坐二個月後身體結構自然會改善!
(節錄自1995年7月4日、25日李善單導師於台北第38期上課開示)
生:我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報導,它說睡覺的時候最好是完全沒有聲音或者是完全沒有光線,
它說這個會影響到睡眠的狀態。

師:嗯,不對。像大前天的聯合報(2002.2.15)那個剪報我把它剪下來了,
在美國的《一般精神病學檔案雜誌》,它最新一期發表的,聯合報有翻譯其中的一點點內容。
它這篇報導裡面,就講說人的睡眠是最好五個小時到七個小時,差不多在這個時間。
如果睡覺每天睡八個小時的人會早死,如果睡九個小時的人更早死,
如果睡十個小時的人很快、很快就死。那以前醫學上不是一直在講說要睡八、九個小時嗎?
有關人的睡眠,這個研究說其實是嚴重的錯誤。這是美國史上做了滿久的計畫,這計畫做了七年,
實驗對象有百萬人,因為他就一直要做到你死掉,對不對?要做到你死掉才知道你有沒有早死啊,
所以他用了很多的時間、很多的人,這是史上最龐大的一個計畫。
結果研究發現人睡覺真的不要到八小時,到八小時都會很容易早死,
它比睡五~七小時早死的機率是12%到13%,然後睡愈多的死得愈快。
我記得在七年前,就有很多學生在問,他說每天睡覺沒辦法睡八小時,
我們當時不是就講到說睡覺最好五、六小時,最多到七小時,對吧?
然後這幾年來,連去年都還有學生會講:「可是醫學上不是說每天要睡眠八小時?」
不是說流行三一制嗎,什麼工作八小時,娛樂八小時,睡覺八小時,
這幾十年來醫學全錯!我記得那時候學生在問的時候,我都說不對,
我說人類的醫學會證明我說的是對,睡覺應該是五到七小時才對,
睡覺超過七小時以後對身體都不好,超過八小時以後更不好。
結果這一次二月十五號的那個醫學月刊裡面證明了我說的是對的,
人的睡眠真的應該這樣,超過七小時就對身體很不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claire0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